English

走创新之路 迎“入世”挑战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由北京创新思维研究所举办的“走创新之路,迎‘入世’挑战”学术研讨会,近日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召开。来自首都高等院校、科研院所和企业界的四十多人参加了研讨会。

与会者认为,中美两国在经历了长达十三年的艰难谈判之后,终于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(简称“入世”)达成双边协议。现在,对于我们来说,既要考虑如何去紧抓“入世”将可能带来的机遇,更要研究如何去迎接“入世”将可能面临的挑战;既要从具体的技术层面去作出安排,更要从战略的高度去思考对策。与会者认为,为了迎接“入世”的挑战,一个迫切需要引起人们注意的问题是,如何增强全国人民的创新能力,培训出一批又一批的创新人才。与会者说,“入世”之所以更需提高创新能力和培养创新人才,是因为“入世”后将使我国产品在质量、价格、成本、服务等方面面对更严峻的挑战。只有通过创新,才能较快地缩短我国和世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,逐步形成我国产品在这些方面的优势,从而极大地提高我们的竞争实力。与会者指出,“入世”之所以更需提高创新能力和培养创新人才,因为“入世”后将使我国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。我国的国内市场,已是国际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。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,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的今天,对于我国来说,只有增强创新意识,提高创新能力,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勇于创新,坚持创新,善于创新的人才,才能在新世纪中抢占科技、经济和文化的制高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